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开大学第三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红色旅游专项赛来啦!

发布日期:2021-03-14 浏览次数:

分享:

一、赛事背景和介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规定的目标任务,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将举办“青春追寻红色路 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本次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方案,展开深入调研学习,最终提交线路设计、目的地设计和文创产品等创意策划作品。

二、赛事内容和要求

(一)选题要求

1.作品主题为“青春追寻红色路 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2.初赛须在以下六类选题任选其一提交作品,作品均需包含完整方案。

①红色旅游线路设计(浙江)

②红色旅游目的地设计(浙江)

③红色文创产品设计(浙江)

④红色足迹微视频(全国)

⑤红色精神微讲解(全国)

⑥红色故事微漫画(全国)

选择1-3类作品参赛:

作品需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浙江省红色文化和红色资源两个方面进行选题。参赛选手要秉持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标准,突出红色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凸显红色资源育人功能;鼓励选手将红色旅游与文化、体育、工农业、信息化等其他产业类型相结合,形成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特种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的线路设计、目的地设计和文创产品等创意策划作品。

选择4-6类作品参赛:

作品需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围绕党史、革命战争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进行选题创作。

(二)内容要求

1.红色旅游线路设计

须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体,设计差异化的游玩线路,需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详细考虑时间的利用率、路线的科学性、交通的便捷性、景点内容的丰富性和价格的合理性,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需求,同时为运营商有效节约成本。

2.红色旅游目的地设计

须结合浙江红色旅游发展实际,选择具有目的地属性的大到城市、区县、乡村等,小到旅游区、社区、景区点等,包括但不限于旅游目的地规划、体验项目设计、观赏性节目创意、营销项目策划等,立足不同类型的文化旅游需求和市场特点,结合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突出项目的原创性、体验性、市场性、时代性等特点,最大可能地实现项目落地转化。

3.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

须充分考虑“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立足红色文化、吴越文化、古城文化、生态文化、非遗文化等,设计出简洁大方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旅游伴手礼),要避免与其它旅游市场中的产品同质化。通过产业链条补短板,改变传统观光式游览现状、增强游客的体验性和参与感、提升游客满意度。

4.红色足迹微视频

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用青年的视角捕捉红色文化,展现红色精神,紧扣主题、立意鲜明,导向积极向上,表现方式富于创意,用镜头语言讲好红色故事。

5.红色精神微讲解

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6.红色故事微漫画

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红色故事创作(包含宣传画),必须是原创,具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投稿数量、作品风格、创作手法不限。

(三)作品要求

1.选择1-3类作品参赛,参赛选手需提交完整的设计或策划方案,内容至少包括现状背景、提出问题、方案思路,特色优势,具体方案、可行性分析、财务预算等,力求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2.选择4-6类作品参赛,参赛选手在提交完整的微视频、微讲解视频或漫画作品的同时,需要提交视频、讲解文案及创作理念等相关说明。

3.每支队伍的参赛作品须注重理论性,严谨性,创新性;不得抄袭,引用需注明出处。内容要求包括:

①标题准确精炼,能准确概括作品相关的内容和结论;

②主题鲜明,内容结构合理,层次清晰;

③研究方法正确,若有数据统计,需详实可靠,分析准确;

④结论以及分析精炼准确,专业性强,可行性高,具有现实意义;

⑤文案语句通畅,逻辑性强,需围绕给定主题,针对案例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

4.为确保大赛的公正性,所提交的作品方案内容中不得含有参赛选手个人的任何信息,作品不符合此项要求的参赛团队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作品格式

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文件夹,应包含一份完整的综合策划或设计方案(Word和PDF格式文档各一),作品字数控制在15000字以内。其中,视频需配文稿,不少于500字(上限2000字)。

(一)1-3类作品

选择1-3类作品参赛,所提交的综合设计或策划方案,应至少包含方案名称、方案摘要、方案正文(包括现状背景、提出问题、方案思路,特色优势,具体方案、可行性分析、财务预算等)。

(二)4-6类作品

选择4-6类作品参赛,参赛选手在提交完整的微视频、微讲解视频或漫画作品的同时,需要提交视频、讲解文案及创作理念等相关说明。

1.红色足迹微视频

视频时长为5分钟以内(含5分钟),视频格式为高清MP4、MOV或AVI,视频编码H.264,宽高比16:9,分辨率1920×1080,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并提交视频文案及拍摄理念等相关说明。

2.红色精神微讲解

作品以真人讲解视频形式参赛,参赛选手在5分钟内完成讲解项目,参赛选手围绕大赛主题自行准备讲解题目及相关背景微视频或ppt。视频格式为高清MP4、MOV或AVI,视频编码H.264,宽高比16:9,分辨率1920×1080,并提交讲解文案及设计理念等相关说明。

3.红色故事微漫画

使用电子文档提交;图片格式:JPG,分辨率300dpi以上(确保清晰);作品尺寸:A3;形式可为单幅/四格/多格,彩色/黑白均可;提交设计理念等相关说明。

四、报名要求

1.本次大赛面向南开大学全体在校生。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支团队应由3—5名在校生组成,可邀请老师进行指导。鼓励参赛选手跨院系,跨专业组队报名。

2.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小组,不可同时申报多组。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不得临时变更。

3.有报名意向的队伍,须在2021年3月25日24点前登录创新创业大赛系统申报并提交相应报名材料,具体操作流程和报名表见阅读原文,提取码为8q3x。

4.提交材料:报名表(PDF格式)+参赛作品

1-3类作品:提交完整的综合策划或设计方案(PDF格式),作品字数控制在15000字以内。

第4类作品:视频时长为5分钟以内(含5分钟),视频格式为高清MP4、MOV或AVI,视频编码H.264,宽高比16:9,分辨率1920×1080,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并提交视频文案及拍摄理念等相关说明,视频文稿不少于500字,上限2000字(说明文稿为PDF格式)。

第5类作品:真人讲解视频形式,视频时长为5分钟以内(含5分钟)。视频格式为高清MP4、MOV或AVI,视频编码H.264,宽高比16:9,分辨率1920×1080,并提交讲解文案及设计理念等相关说明,视频文稿不少于500字,上限2000字(PDF格式)。

第6类作品:使用电子文档提交;图片格式为JPG,分辨率300dpi以上(确保清晰);作品尺寸为A3;形式可为单幅/四格/多格,彩色/黑白均可;提交设计理念等相关说明(PDF格式)。

5.如作品无法上传,请尝试将文件进行压缩,以压缩包形式上传。如压缩包仍无法上传,请将报名表和作品打包发送至邮箱nkulyhsly2021@163.com。

6.本次大赛所有参赛队伍所提交的参赛作品,将由所受邀评委统一进行线上评分。总分前六名的团队将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五、赛事时间安排

报名及提交作品:2021年3月25日

公布结果:2021年3月末

六、赛事奖励

1.本次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将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一等奖奖励价值3000元,二等奖奖励价值1500元,三等奖奖励价值1000元。

2.凡获奖的团队均可获得由主办方单位颁发的相关证书。

3.为红旅专项赛获奖团队配备专业指导教师,针对参赛项目提供专业意见,组织开展红色线路设计等培训,全方位支持并推荐其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七、联系方式

本通知所涉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归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主办方所有,如有疑问,可依以下方式与我们进行联系。

联系人:范思源

电话号码:15933850236

邮箱:nkulyhsly2021@163.com


主办方:南开大学校团委

承办方: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团委

上一条:2021年“天津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人选公示 下一条: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关闭

图说新闻

南开团委

最新动态

扫码关注

南开团委微博

南开团委微信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 版权所有 ©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