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共青团组织学习传达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分享:

2月25日,南开大学共青团以“高举团旗跟党走,南开发展有我在”为主题,召开学习传达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座谈会,并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校团委机关干部、学院团委负责同志、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代表参加会议。

校团委书记贺文霞解读了《南开大学共青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她指出,按照团中央从严治团有关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重要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围绕“第一议题”展开学习讨论,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强化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把关键少数、书记带头、班子带头、团干部上讲台等方式结合起来,定期邀请专家授课。

贺文霞领学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常态化学习。要注重分析和研究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中国化、时代化,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战略策略、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贺文霞领学南开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后文简称“报告”)时指出,要深刻认识百年南开“与中国共产党相偕行,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生动写照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重点领会“七个新生态”概念,要从学科发展、校院发展、一校三区发展三个维度理解“南开发展共同体”。贺文霞指出,“报告”的起草体现了新时代南开人攻坚克难的品格,对成绩和问题要进行全面的梳理,聚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如何心怀“国之大者”向南开人发出号召。





与会同志分为四组,分别以“牢记勉励嘱托,高扬理想信念旗帜不动摇”“聚焦立德树人,党建思政融通育人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改革发展事业”“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增强内部治理效能”为主题,围绕学习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分组研讨。各小组聚焦学校未来发展,结合实际工作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1E591

21862

21D86


哲学院团委书记李高扬表示:“学校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于南开未来事业的发展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会议中提出‘淬炼锻造南开特色鲜明的大党建、大思政,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要求,这为基层团干部指明了事业努力的方向,激发了工作奋斗的动力,也再一次凸显了基层团组织工作责任之大。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深刻认识到共青团的工作要自觉融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紧密围绕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自觉服务工作大局,立足学科特色,关注青年师生特点和需求,积极参与探索一条具有哲学学科特色,能够凝聚哲学青年力量,可以发出哲学青年声音的工作路径,让青年切实感受到“南开发展有我在”的责任,激励青年以求真务实的行动,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朝着南开人共同体的一致目标迈进!”

商学院团委书记潘麒羽表示:“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后,南开大学迈入新百年召开的首次党代会,意义重大。高举团旗跟党走,南开发展有我在。要继续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共青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在南开育人新生态中发挥共青团引领服务青年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做好青年服务,建强建好‘青年大调研’体系,助力南开共同体建设。立足五育融合,繁荣校园文化,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特别是学生社团的创造力和活力,在创建标杆精品文化项目上聚合力,在拓展群众性经典品牌活动中显活力,在服务学科建设发展中展效力,不断深化共青团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助力南开文化新生态构建。”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贾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业研讨班上的讲话,以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都把理想信念放在突出位置,强调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对新时代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我们要在加强思想引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务求实效,在工作中强化政治敏锐性。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进而解决青年学生的思想问题,也要把握主动,反思青年学生各类实际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思想问题。”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瑞毅从“怎么看”和“怎么办”两个角度切入,分享了在新发展理念下,如何能够更好地构建大实践格局的工作体会和感想,并对如何从专业教师的教学痛点和学生的关注点中寻找“实践点”,构建协同实践平台,如何实现导师和学生实践课题的双向互选制,真正实现“师生四同”做实践、在“三全育人”的环境中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大实践思路进行了交流。

南开大学共青团将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增强团干部的理论武装,加强团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上一条:校团委组织传达学习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南开大学表彰“五四”先进集体和个人

关闭

图说新闻

南开团委

最新动态

扫码关注

南开团委微博

南开团委微信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 版权所有 ©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