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南开大学启动2021年学雷锋系列活动~(内附精彩微团课)

发布日期:2021-03-25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4日,我们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的座谈会以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为我们带来了特别主题微团课。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主讲人:张阳


张阳,雷锋班第26任班长,先后当选共青团十八大候补委员、团中央青年讲师,被北部战区陆军表彰为“强军先锋人物”“红旗车驾驶员标兵”、79集团军“雷锋传人、强军先锋”标兵个人和“优秀士兵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多次。


面请扫码观看张阳班长带来的特别微团课~

主讲人:苗苗




苗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下面请扫码观看苗苗书记带来的特别微团课以及张社工精彩的快板表演~


会议 · 看点


3月4日,南开大学“弘扬雷锋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座谈会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社工张湛然出席会议,我校校团委相关负责人、青年讲师团代表、青年师生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我校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原甘肃省庄浪县高房村挂职第一书记、青年讲师团成员艾伟俊结合扶贫工作经历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他谈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需要我们这一代人接续奋斗。他鼓励在场学生代表要在基层服务中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在融入党和人民大我的需要之中,实现小我的人生价值,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张阳、苗苗受聘成为南开大学“菁英计划”志愿服务导师,并为大家讲授微团课。


雷锋班第26任班长张阳同志先后当选共青团十八大候补委员、团中央青年讲师,被北部战区陆军表彰为“百名强军先锋人物”“红旗车驾驶员”,79集团军“雷锋传人强军先锋”标兵个人、“优秀士兵”标兵,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多次。他从自己入伍、进入雷锋班到做雷锋班班长的经历谈起,就新时代青年如何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为与会代表讲述了一场生动的微团课。他提到,雷锋同志在面对人生重大选择时,始终怀揣着对党和人民深深的爱,而千千万万的雷锋精神传承人,也在这种精神的熏陶和滋养下、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雷锋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精神财富,大家要知英雄、信英雄,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表现在行动中。


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是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在这里同志愿者们亲切交流。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作为亲历者,为在场师生分享社区战“疫”故事和志愿服务初心。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十多名社区工作者承担起了“守门人”的责任,一方面要把病毒挡在社区门外,不让疫情蔓延进社区;另一方面还要照顾好社区里两千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让他们平安健康,不出问题。社工张湛然在会上表演了自己创作的《群防群控在社区》天津快板作品,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就是这样一段快板视频,平复了居民的恐慌情绪。


随后,与会学生代表结合学习内容和个人志愿服务经历,畅谈感想体会。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译壬从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经历谈起,表达了自己作为南开青年一定立志报国成才,不负青春、勇担使命的决心。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孔雪宁是南开大学“微光计划”志愿者,寒假留校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脱贫攻坚地区学生提供成长帮扶。公益家教的点点微光,汇聚一片璀璨星空,也是她自立自强的开始。


会议最后,贺文霞强调,3月5日既是学雷锋日,也是周恩来总理诞辰纪念日,对于南开人有着更独特的意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传承雷锋精神格外重要。学雷锋不是“一时一事”,而是“时时可学、人人可为、处处可行”。她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高站位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二是要厚植人民情怀,将百年南开精神与雷锋精神结合起来,用实际行动把小我融入大我;三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人的嘱托和勉励,不断谱写南开人学习雷锋精神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据悉,“弘扬雷锋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学雷锋日为契机,在深入总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将志愿服务作为彰显团员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围绕“青心护航,共同成长”“生态文明,青年先行”“邻里守望 社区服务”“南开声音,传递自信”和“文明环境,你我共建”等五个方面,发布10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居家在校活动同步开展的形式,引导南开学子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团员青年主动融入地方区域化团建,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提高志愿服务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的贡献度,献礼建党百年。






上一条:校团委召开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会议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丨我校举办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暨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专题调研座谈

关闭

图说新闻

南开团委

最新动态

扫码关注

南开团委微博

南开团委微信

津教备0061号 津ICP备12003308号-1 版权所有 © 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